跳到主要內容區

ge

通識教育課程目標與說明

一、共同必修/國文
課程目標 1.能瞭解各類文體的種類及應用。
2.能提昇語文表達與寫作能力。
3.能鑑賞各類文體藝術成就的特殊之處。
4.能從學習中培養人文素養。
基本素養關聯性 藝術美學、人文反思、公民涵養
說明 1.本課程的理念在於落實學生未來職場應具備的基礎知識、道德價值與宏觀視野,並拓增知識領域,培養學生具備人文思考為目標。
2.擬透過各種文類教學,使學生認識文字的魅力與文學的美感,進而訓練學生的思維與反省能力;藉由閱讀與文本分析,可達到發展道德思辨、省思社會責任與文化素養。
二、共同必修/英文
課程目標 1.培養學生跨文化意識及批判思考能力。
2.透過主題式閱讀與溝通以增進學生英文能力。
3.培養學生國際視野。
基本素養關聯性 人文反思、公民涵養
說明 本課程旨在培養學生英文聽、說、讀、寫基本能力。藉由參與各式課堂活動,學生將練習不同的語言技能並培養其批判思考能力。
三、分類選修/藝術與美感領域
課程目標 1.提升學生美感賞析及想像創造的能力。
2.培養藝術賞析的知能並學習多元觀點的思考。
3.探討藝術作品及視覺文化現象意義並自我省思
基本素養關聯性 藝術美學、人文反思
說明 經由一系列藝術作品及視覺文化的探索過程,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具批判性的審美觀及深度感知。
四、分類選修/人文與文化思考領域
課程目標 1.藉由豐富的人文與文化思考課程之各項研習,提昇同學升文化素質具全球視野的關懷。
2.以古往今來之具體史實,引導同學進行文史的思維及反省能力。
3.通過各項專題教學內容,激發同學研習文史的興趣。
基本素養關聯性 人文反思、公民涵養
說明 透過對人文歷史與相關社會學科的研習,分析重大歷史事件或長期歷史變遷,培養學生的文化涵養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五、分類選修/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索領域
課程目標 1.培養學生成為現代公民應具備之素養、態度與能力。
2.增進同學法民主法治知能、財經、媒體與性別等多元化領域知能與素養。
3.探索民主法治發展、參與公共事務及學習社會多元領域相關概念。
基本素養關聯性 公民涵養、健康樂群、人文反思
說明 藉由探究民主法治、財經、媒體及性別等多元化系列課程,漸進式引導學生體悟現代公民社會之概念與現象,培養學生對當代社會認知與人史涵養,並從體認中關懷社會發展。
六、分類選修/自然生命與科技領域
課程目標 1.引發學生主動探索自然、健康護理、尊重生命、環境生態議題與永續發展。
2.激發學生主動探索科技在社會中的發展及增進科技發展之能力。
3.促進學生自然、生命奧秘的瞭解與欣賞。
基本素養關聯性 自然生態、資訊科技、人文反思
說明 透過學習、反思、明晰等教育過程,協助學生建構對自然、生命與科技相關領域知識,發展出具備理性思辨的科學態度及環境永續倫理觀念。
七、共同選修
課程目標 1.提供學生語文類課程之延伸與多元學習。
2.提供各分類選修課程之深化銜接學習。
基本素養關聯性 公民涵養、自然生態、藝術美學、資訊科技、健康樂群、人文反思
說明 藉由共同選修課程的探討,使各領域的課程更具多元性與延伸性,進而深植六大基本素養的培育目標。